首页 > 新闻中心

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公布

16个党组织(科室)巡察反馈情况

 

编者按经市委批准,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分别兴凯湖乡所辖5个村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密山镇新和村等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裴德镇政府综合办公室(民政)、连珠山镇政府综合办公室(民政)2014年至2019救灾款物发放工作进行了“点穴式”巡察。巡察组向上述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以下是摘编的巡察反馈部分内容。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富源乡富升村等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党组织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 贯彻决策部署不积极

 

2020年9289月29日,市委第巡察组分别向富源乡富升村、白鱼湾镇胜利村、知一镇知一村、密山镇新和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所属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及村两委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

问题:富源乡富升村等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七轮巡察反馈的88项问题完成整改68项,部分完成的整改任务9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11。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不积极、不主动,村级发展没有方向、目标和规划,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不落实。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载体活动开展的不实。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支部核心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党建责任意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各项组织活动,扎实开展党建载体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裴德镇综合办公室(民政)反馈情况

 

工作程序执行不严 政策落实乱象多发

 

20209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裴德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及综合办公室(民政)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救灾救济工作统筹不够,谋划不足,效果不好。政策宣传不到位,申报环节不细,识别程序不准按要求合理认定救助对象,议事规则不严,不按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救灾救济工作救灾救济工作制度执行不严格,政策落实乱象多发,存在漏报、多报、甚至乱报等现象。

建议:党委会研究救灾救济工作,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对全镇救灾救助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根据各村上报的灾情情况和受灾的重点,制定救灾救济分配方案。入户核查,精准划分救助类别。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按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救助。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黑台镇新福村等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党组织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问题整改重视不够 整改成效不明显

 

2020年9月25日、9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黑台镇新福村、连珠山镇保安村、太平乡太平村、柳毛乡永胜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所属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及村两委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

问题:在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方面,乡镇党委没有专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对村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作用村党支部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有效的措施,整改材料不充分,没有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成效不明显

建议:建档立卡困村党组织所在党委要加强村级整改力度,对村级组织巡察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指导,村级党组织认真查找问题的根源所在,强化责任意识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方案,以坚决的态度、细化整改措施,把问题解决到位切实抓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连珠山镇综合办公室(民政)反馈情况

 

党委政治站位不高 救灾工作落实有偏差

     

2020年927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连珠山镇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及综合办公室(民政)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

问题:连珠山镇党委政治站位不高,研究部署不细致,统筹谋划有欠缺,导致推进落实有偏差。综合办公室(民政)惰性思维较强,存在推着干、跟着干的问题,致使灾民救助工作出现落差;各行政村不敢直面问题,有“老好人”思想,私自扩大救灾款发放范围,调整救助标准,搞平均发放。

建议:镇党委要聚焦救灾款物发放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深挖病根,务实开展整改工作;强化对受灾情况、灾民统计、救灾款申请、救灾评议、救灾花名册、救灾款发放、救灾档案等救灾工作全流程监督和管理;重点岗位实行“轮岗制”,避免同一人在同一岗位多年,出现贪腐隐患。

 

市委第巡察组巡察兴凯湖乡党委所辖6个村党组织(5个村常规巡察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反馈情况

       

监督管理不严  压力传导递减

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足

 

2020年924日下午,市委第巡察组向兴凯湖乡党委书记和党委领导班子及村两委成员反馈了巡察情况。

问题:宗旨意识不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村级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统带能力不强;监督管理不严,“四议两公开一追究”制度立而不行,村级“三资”管理严重缺位,落实中央惠民政策乱作为;组织力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学习教育活动应付了事,党员队伍建设较为滞后;政治站位不高,省级贫困村巡察整改问题清零不彻底。

建议:村级组织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党建责任,坚持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造血”机能,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来源:密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转载: 0